没有感情的写文bot,目标是日更!嗑啥写啥,粉圈莫挨我~
有任何问题请先看主页置顶《看文指引》合集没啥东西是因为被吞了

【靖苏】《雪梅》番外一:少年林殊的烦恼(修改重发)

前文章节→【靖苏】《雪梅》目录

【靖苏】《雪梅》预售地址+宣图

============================================

番外一 少年林殊的烦恼

 

这两天一向不知烦恼为何物的林殊有了一件相当的烦恼的事情,而这件事情最初是从霓凰郡主那里听来的。

“林殊哥哥!怎么办啊!我听父王说要把我许配给你!”少女可怜巴巴地拽着他的衣袖,看上去快哭了。

并不是说嫁给林殊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少女不愿意的原因在于,在这情窦初开的年纪,她有了心上人。

而她的这位心上人不是别人,正是林少帅的副将聂铎。

虽说聂铎也算的上是个官家公子,但霓凰毕竟是郡主,聂铎又刚参军没多久,没什么军功,再加上两人年纪不大,都有些羞涩,也没想到要和家里人坦白。

林殊知道这事儿,完全是他那爱到处跑到处玩的性子,正正好好让他给撞见了,于是这便成了三个人的秘密。

结果现在来了这么一出,霓凰当然心急如焚。

第二个跑来找他的自然是聂铎。

“少帅!你主意最多了!求求你想想办法吧!我和霓凰是真心相爱的!你相信我啊……”

林殊表示他没有不信这两个人是真心相爱的,他很郁闷,这搞得好像是他要拆散这对有情人儿似的,明明他才是最无辜地那个。

但是看着自己两个兄弟……啊不,一个兄弟一个妹妹——这也不能怪他把霓凰当兄弟看,霓凰向来为人豪爽,舞枪弄剑更是巾帼不让须眉,一点也不似京城里那些大户小姐世家千金般矫揉造作,平日里更是和他们这帮男孩子一起疯闹玩耍——都已经这样求他了,他还当真不管么?

于是晚饭时分,想着解决法子的林殊闷闷不乐地扒着白米饭,菜都不知道夹。一直把林殊宠在心尖儿上的晋阳长公主可急了,连忙问他是不是受了什么委屈,怎么不高兴了?林殊摇了摇脑袋,继续扒饭。

“小殊啊,你父帅打算和穆王府联姻,过一天挑个好日子就进宫去请旨赐婚。你和穆王府家的小霓凰不是一直很亲近么,爹娘成全你们好不好?”本来晋阳长公主希望这个好消息能让林殊开心开心,可她以为的好消息,林殊一点都不觉得是好消息,他就正在为这事儿发愁呢。

林殊丢下碗筷,一撩衣袍,直直地就给林燮和晋阳长公主跪下了。

“你这孩子!这是干嘛呀?!”晋阳长公主赶忙去扶他。

林殊不肯起来,开口道:“父帅,母亲,孩儿不想娶霓凰郡主。”

这倒奇了。

“为什么呀,你俩不是常在一处玩耍,相处得也挺融洽的么?”晋阳长公主奇怪地问道。

“孩儿只当霓凰是妹妹,对她并无他想。”林殊恭恭敬敬磕了个头,垂着头不说话。

林燮向来对孩子严厉,他又是将帅,常惯下达如山军令的,哪容得下林殊拒绝:“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岂是你说要就要,不要就不要的?”

林殊心里真是有苦说不出,明明是霓凰不想嫁,可是这事儿他又不好说,和聂铎私定终身这种事情说出来,丢了女孩子家的清白名声,那他就太对不起霓凰了。现下可好,坏人全让他做了。

“孩儿就是不愿娶她!”林殊将头扭向一边,语气也强硬了起来。

晋阳长公主看林燮上了火气,林殊又态度强硬,也是心焦。这林家父子俩都是犟脾气,吵起来可真不得了。她毕竟是女子,心思细,想了一下,赶忙问林殊:“小殊,你实话告诉娘亲,是不是有喜欢的人了?是哪家的姑娘?爹娘替你去说媒便是。”

林殊还是摇头。

“是不是那姑娘出身贫寒,你不敢说?这也没什么,男人三妻四妾很正常,你若真心喜欢,娶进来做个侧室也没什么不可……”

见母亲越说越离谱,林殊赶忙开口:“不是的娘,我没喜欢的人,我就是不想耽误霓凰。”

“这有什么耽误不耽误的?你与霓凰门当户对,郎才女貌,再般配不过了。你们还小,感情这种事可以慢慢培养……”

“娘,我……”林殊急了,还想再挣扎,却被父亲打断了。

“你还跟他说什么说?”林燮一拍桌子,怒道,“来人,把少爷带回房间,给我好生看着!你这逆子,我告诉你,这事儿容不得你做主!等亲事定下来你再出来!”

 

林殊垂头丧气的坐在床上,心里郁闷极了,这都是什么事儿啊!为什么倒霉的总是自己?不能出去,连找景琰商量的余地都没。

想到景琰,林殊更加郁闷了,这事儿好像还真不能找景琰商量。因为林殊觉得,景琰大概是喜欢霓凰的,不然为什么每次他和霓凰出去玩,景琰都要跑过来跟着?

其实林殊挺难过的。他和景琰一块儿长大,比亲兄弟都亲,好得都能同穿一条裤子。前些时日年满十七的景琰得了梁帝应允,可以出宫单独开府,那时景琰还拉着他参观新府,与他许诺说“你的就是我的”,甚至命人将靖王府种满了他最爱的雪梅。可是霓凰一来,景琰的心都跑她那儿了,原本的两人行变成了三人行,总觉得自己变成了多余的那个。

一边是自己的好妹妹和副将两情相悦,另一边是最好的朋友暗恋着好妹妹。怎么着都轮不着自己娶霓凰啊,可偏偏穆王爷和父帅要把他和霓凰凑一对。

“啊……”林殊大叫一声倒在床上,愁得不行,他扒拉着已经乱成一团的头发,深锁着眉头,将自己埋进被中。

 

走投无路的林家少爷决定拿绝食来抗议。

林燮听说之后冷哼一声:“就他?从小娇生惯养的,两顿不吃我看就得哭了。都是你们一个个把他给惯坏啰!”

不过别说,林殊虽然从小确实娇生惯养,被人捧在受伤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可他十三岁随父帅上战场,立军功,也是吃得了苦抗的住伤的,偏偏还是个死倔的脾气,三天了他还真就硬生生憋着一骨子劲儿,一粒米都没进,送进去的吃食,全都给他原样扔了出来。

这下子林燮有些挂不住了,晋阳长公主更心疼地直掉眼泪。

祁王来劝过,新开了府的七皇子靖王萧景琰——林殊最好的朋友,更是天天过来求情。

霓凰私下里约了聂铎见面,哭着道:“要不咱们实话和父王说了吧,不能让林殊哥哥替咱俩受苦啊……”

这事传到了太皇太后的耳朵里,老人家当场就怒了。

“小殊不愿意娶就不娶嘛!逼孩子干什么呀?!快!快备车要去林府!哎哟,我可怜的小殊哟……这几天得受了多少苦哇……”

最后,这场禁闭因太皇太后亲自驾临林帅府而告终。

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三天没吃饭也算是林殊的极限了,他晕沉沉地窝在被子里,也不管外面林燮被太皇太后教训的那叫一个狠——若是平时,他早该幸灾乐祸了。

“哎哟我的小殊!快让太奶奶看看!都瘦成这样了!”太皇太后颤巍巍地来到林殊床边,心疼地不得了。

晋阳长公主见一贯活泼好动的儿子苍白着一张脸,虚弱地躺在床上,眼泪又忍不住掉了下来,忙着叫下人熬粥。

总之,这场婚事就这么算是不了了之了。

至于霓凰为了林殊哥哥不再受苦,在太皇太后去救场的功夫,拉着聂铎去和父王坦白,导致穆王爷差点气晕过去,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等长辈们都走了,林殊也喝了粥,继续在床上窝着的时候,景琰才小心翼翼地蹭进来。

“小殊……”见那个光鲜亮丽的少年,瘦了一圈,景琰也很是难过。

“喂喂喂,我还没死呐,你这表情算什么?”林殊一拳挥过去,可没啥力气,软软地敲在景琰身上,景琰见了更是难过,捉住他的手塞进了被子里。

“小殊,我都听说了,霓凰和聂铎的事儿,真是难为你了。”

林殊见他还是哭丧着脸,又说了这话,以为他在为霓凰有喜欢的人而难过,一咕噜爬起来豪爽地拍了一下景琰的肩,想安慰他几句,可人一立起来马上又栽回去了。

“小殊你怎么了?!”景琰大惊,赶忙去查看。

“没……几天没吃饭,晕……”林殊决定不为难自己,调整了下姿势乖乖躺好后,语重心长地对景琰道,“景琰啊,你也不要太难过,霓凰和聂铎是两情相悦,他们都是咱俩的朋友,你该成全才是,你是皇子,以后不愁找不到好姑娘的……”

景琰的表情有点懵:“小殊你在说什么啊?我为什么要难过?”

林殊也有点懵:“你听说霓凰和别人好了不难过?你不是喜欢霓凰吗?”

景琰更懵了:“我什么时候说过我喜欢霓凰了?”

林殊也更加懵了:“你不喜欢霓凰,为什么老跟着我们呀?”

景琰呆呆地回了一句:“我还以为你喜欢霓凰呢……”

说完,不知想到什么,他面上一红,眼神也有些躲闪。

林殊没多留意景琰不自然的神情,他此时满脑子想的都是,景琰不喜欢霓凰,霓凰和聂铎就可以不用有任何心里负担的在一起;景琰不喜欢霓凰,那么霓凰和聂铎在一起他就不会伤心了;景琰不喜欢霓凰,他就不是多余的那个了……

“景琰不喜欢霓凰”几个字在他的脑海里像是彩旗迎着暖风飘扬,又像是春日里绽放的花儿,让他十分欢喜,只是他自己也说不清楚这份欣喜究竟是为哪般。

林殊的脸上绽开一个灿烂的笑容,耀眼地让景琰不禁晃神。

“我也不喜欢霓凰。”林殊老实交代,“她和聂铎那么好,我希望他们俩能在一起。”

景琰点头,又小心翼翼地问:“那你有别的什么喜欢的人吗?”

林殊不知道为什么景琰莫名其妙地要问这个,不过还是答了,他和景琰之间一向是没什么秘密的:“不知道,应该没有吧。能和我玩得来的姑娘也就霓凰了,剩下的时间不是和军队里的弟兄在一起,就是和你在一起,哪有时间认识姑娘。哎?难道景琰你还真有喜欢的人了?”林殊促狭地笑了起来,眼睛亮晶晶的。

景琰只是低着头也不回答他。

“不说话就是默认了。谁呀?谁呀?谁呀?告诉我嘛!”林殊拽住景琰的袖子摇着,说是逼问,可更像是在撒娇。

可景琰却像是打定了主意要对林殊三缄其口,无论他怎么威逼利诱,撒娇闹腾,就是不肯说。

林殊在之后的日子仍旧会时不时追问萧景琰他喜欢谁,他想知道是谁最终会让他变成多余的那个人。

只可惜,林殊最终还是没能问出来萧景琰喜欢的人到底是谁。

直到他去了梅岭也没有问出来。

林殊也再没有机会问萧景琰,你喜欢谁了……


评论 ( 13 )
热度 ( 548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小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