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感情的写文bot,目标是日更!嗑啥写啥,粉圈莫挨我~
有任何问题请先看主页置顶《看文指引》合集没啥东西是因为被吞了

【琰苏】雪梅(小苏重生,HE)(2)

这几集靖王殿下的王霸之气真的是越来越盛了!帅我一脸!!

 


 

被第一章的热度吓了一大跳!真的非常感谢各位亲们的支持与喜爱!

 


 

章二 重逢

 

翌日,梅长苏直到快午时方才起身,整个人看上去也恹恹的。景睿见他这样,自然心中焦急,问他是不是睡得不习惯,被褥是不是不够,要不要请大夫来瞧瞧……

 

见他这样,梅长苏三分好笑,七分怜惜。安抚道:“我本来身子就弱,并没有什么大碍。你啊,也不用太过担心,只是今日怕是没法子和你出去玩了。”

 

“苏兄这是哪里的话,我本就是邀你来养病的,自然是怎样对身子好怎样来,若是出去游玩让你劳顿,反而病了,那岂不是我的错了。”

 

“景睿你邀我来金陵,又如此盛情招待,是我该感谢你才是。”

 

“苏兄客气。”

 

“你俩客套来客套去的酸不酸呀。”人未到,声先至,豫津摇着他不离手的折扇,驾轻就熟地晃了进来。

 

“豫津!”景睿不满地唤了好友一声。

 

“别一脸苦大仇深的啊。这人生苦短,要及时行乐才是上上之道。”

 

“豫津这话说得倒是不错。”梅长苏淡淡的笑着,动手为两人煮茶,“你今天来,肯定是有话要说。”

 

“咦?苏先生怎么知道的?”豫津大奇。

 

梅长苏只是笑,并未搭话,倒是景睿不耐道:“好了好了,苏兄面前你就是有关子也卖不成。”

 

“过几日,霓凰郡主招亲的武试就要开始了,苏先生会一同前去观看的吧?”

 

“郡主招亲是何等盛世,若是有幸苏某自然是想凑一凑这热闹的。”

 

“我也报名了。”豫津凑过去嘿嘿一笑,还未等景睿张口就又道,“我帮景睿也报名了。”

 

“喂!你!”景睿又急又气。

 

倒是梅长苏开口安慰道:“你是天泉山庄的二少爷,虽然年纪尚青,少了些实战经验,但底子还是有的。你的武功我清楚,想赢到最后是不可能的,但去比试几轮也没有什么关系。”

 

“苏先生说的是。这次啊,大渝和北燕的人也来争郡主,景睿你难道真想让霓凰姐姐嫁过去?咱们大梁参加的人越多啊,他们的希望就越渺茫,我虽然武艺不精,但是你厉害啊,一定能淘汰掉不少对手!就当是去帮霓凰姐姐筛选掉不合格的人选。”

 

“你们俩……”都不问问我的意思么?景睿委屈地在心里道。

 

“好啦,景睿,你也不必这么一副委屈地模样,就当是积累实战经验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霓凰郡主比武招亲的日子很快就到了。虽然这一世因为蒙挚和飞流没有交上手,他苏哲还没有被太多的人注意到,但他也不是真想完完全全地隐藏身份,要是真的谁都不知道他是麒麟才子,江左梅郎,还怎么搅弄这京城的风云?该知道他身份的人还是得知道。

 

谢玉不可能当真放着这么个来历不明的人住进宁国侯府不查不问,廊州方向来的江湖人士,他怎会不起疑?誉王的速度也不会慢,秦般若的红袖招也不是吃素的。

 

前几日虽然风平浪静,但只要他梅长苏一出现在招亲大会上,该来的人一个都不会少。

 

 

 

“太皇太后在迎凤楼上见你们几个孩子玩得开心,叫你们上去呢。”高湛尖细的嗓音让几人面面相觑。

 

“我们全部?”

 

“对,这位先生,还有这位小哥,全都上去。”

 

 

 

暖阁里的情景与记忆中的相差的并不太多,只是太皇太后的身边多了一位长身玉立,面容俊朗,气质刚硬的青年。梅长苏倒是没想到,这一次,靖王也在。

 

因为之前与蒙挚的一番对话,梅长苏对靖王生出了一些提防,怕他轻易就认出自己是林殊,因而打定主意在他面前说话行事要更加小心谨慎。

 

梅长苏只不着痕迹地望了靖王一眼,就将视线转向了太皇太后。年岁近百的老人家,慈眉善目,笑呵呵地看着一屋子的晚辈,好像自己也年轻了许多岁,乐得迭声道:“好,好,好。”

 

想到太奶奶已没有多少时日,等不及小殊回来的那天了,梅长苏只觉得心中一痛,面色也白了几分,深吸了好几口气才敛住心神。

 

三位侯府公子,靖王自然早就相识,但静静立在他们身后,一身素衣的文弱青年和那俊俏少年倒是面生的很,也不知道是什么来历,不由多看了几眼。却正好让他扑捉到那青年只匆匆望了他一眼,便转开了视线,不知什么原因竟突然面色愈发苍白,到让他心下有些好奇。

 

太皇太后挨个问他们成亲了没,景睿和谢弼都是乖巧孩子,自然老老实实地回答,只有豫津玩心大起,回答道:“成亲了。”结果太皇太后接着问一句,有孩子了没,到让豫津懵了:“还没……”

 

“要抓紧。”

 

“是……”

 

梅长苏见轮到自己,躲是躲不过去的,只能行礼:“草民苏哲,叩见太皇太后。”

 

太皇太后那一声“小殊”一出口,梅长苏的内心只觉得像是被锤子重重敲击了一下,生疼生疼。

 

紧接着便感到两道灼人的视线直直朝这里射了过来。梅长苏暗道糟糕,面上还是恭顺地低着头,直到太皇太后招呼他们坐近一些。

 

靖王的注意力似乎完全转移到梅长苏的身上来了,霓凰郡主在一旁也是将视线在两人身上转了好几圈。

 

太皇太后端起手边的一盘榛子酥,像是对小孩子一样分给他们吃。众人接过以后,自然是都往嘴里送去,但是梅长苏只是悄悄将榛子酥藏进袖中,他不能吃。他知道靖王一定会注意到他的举动,当然会更加起疑,但他若是吃了,自己受罪不说,那可就是明明白白地告诉靖王,他和小殊一样,不能食榛子。不吃,起码靖王没有实证,他还能找道理有搪塞过去。

 

虽然心情愉悦,但太皇太后毕竟年岁已高,未几便显疲色,言皇后生怕有什么闪失,与莅阳长公主一起连劝带骗地哄得她同意回宫休息。

 

几人好不容易得以脱身朝外走去,梅长苏心下无奈,怕是这次喊住自己的得是靖王殿下了,哪知,依旧是那清扬悦耳的女声抢得了先机:“苏先生请留步。”

 

刚想张口的靖王被这么一打断,立即向霓凰郡主瞪了过去。霓凰郡主只是偏头朝他一笑,便径直向梅长苏走来:“暖阁里实在太闷,不适合我这样的军旅之人,苏先生不介意的话,可愿意陪我到廊上走走?”

 

邀请之人可是名震天下的霓凰郡主,就单从身份上来说,梅长苏也没有拒绝的理由。

 

 

 

梅长苏与郡主并肩立在廊上,看着下面打得热闹的高台。

 

“苏先生不愧是江湖中人,率性潇洒。”霓凰郡主率先开了口,“连太皇太后赏赐的糕点也敢不吃。”虽说这话像是在问罪,可霓凰的神色却满是笑意。

 

“草民平日里实在是自由惯了,不懂宫中礼数,还望霓凰郡主恕罪。”梅长苏恭恭敬敬地朝霓凰郡主行了礼。

 

霓凰似乎并不想在这个问题上过多停留,话头一转道:“今日得见天下第一大帮的掌舵之人,梅宗主果真清雅隽逸,气质不凡。”

 

“草民姓苏名哲,郡主怕是认错人了吧。”

 

“你虽化名隐瞒身份来到京城,可太子和誉王为了争你这麒麟才子,早就斗得不可开交,你的身份,怕是早就瞒不住了。”

 

虽然托飞流和蒙挚没有打起来的福,现下他这人还没有被推到众人面前,但该知道的人还是会知道。况且,有聂铎在那儿,霓凰郡主应该早就知道了自己,并且关注自己,因而梅长苏也没再否认。

 

“麒麟?郡主看我的模样,和那四不像的家伙可有半点联系?”梅长苏失笑道。

 

“你还笑得出来。麒麟才子,江左梅郎,得之可得天下。琅琊阁这评价,怕是要给你找来不少麻烦了吧。”

 

“哎。”梅长苏长叹一声,“我江左盟与琅琊阁素来无冤无仇,也不知为何如此害我。我一介江湖人士,不过是想找个地方安心养病罢了,并不想牵扯进这朝局政治之中。”

 

“那先生来金陵养病,可还真是会挑地方啊。”霓凰郡主冷笑一声,“在得到你之前,太子和誉王必定会竭尽所能笼络你,无论你选了谁,另一方也必定将会要除掉你,我劝你还是趁早选一个,起码你选择的那方一定会拼命保护你。”

 

梅长苏的眉间略过一抹极为清傲的神情,让霓凰不由得侧目,但那只是一瞬,梅长苏便有恢复到那副闲淡的病弱青年的模样:“苏某谢过郡主好意,只是没想到郡主竟也如此关心朝政。”

 

霓凰郡主双眸之中精光大作,凌厉地望向梅长苏:“我穆氏一族世代镇守云南,与朝廷相互依存,朝局走向,对我藩镇影响极大,有何关心不得?”

 

“郡主说的是,是苏某愚笨。”

 

“苏先生过谦了吧,琅琊阁的评语可一向都没错过。”霓凰郡主收敛了气势,对梅长苏莞尔一笑道:“不知先生可否帮我一个忙?”

 

 

 

与霓凰的对话与上一世并无太多差异,本以为这一世她可能会在这一次谈话中便询问聂铎的事,不过想来毕竟是女孩子家,多少有些矜持,况且比试才刚刚开始,她可能还在期待着聂铎会不会乔装为她参加比试。

 

梅长苏倒是有些好奇,按蒙挚的说法,这一世,他与霓凰似乎并无婚约,也不知聂铎这小子到底为什么又落跑了。不过感情这种事,解铃还须系铃人,他也就只能在必要的时候帮帮忙,主要的还是得靠他们自己,便也没太在意。

 

回了宁国侯府的棚子没多久,太子和誉王就同时过来向他施恩拉拢,梅长苏也就懒洋洋的应对着,似乎压根没将这两位身份尊贵的皇子看在眼里。

 

送走两位贵客,梅长苏忍不住咳嗽起来,一来他确实受不住两位皇子身上的龙诞香,二来,他在太皇太后那里心绪激荡,本就病弱的身子便有些难以承受,但他面上还是强忍着不适,与景睿他们一边看着高台上的比试,一边闲聊,因为他必须等,等到合适的时辰离开,才能在路上救回庭生。

 

过了午后没多久,谢弼就找了个借口消失不见了,萧景睿见他慵慵倦倦的样子,便建议提前回府,豫津挽留不住,值得委屈着一张脸孤零零地站在棚门旁送他们走了。

 

梅长苏时间算得极准,果然在路上遇见了被何文新欺辱的庭生,将他带回到雪庐中。

 

 

 

霓凰郡主与梅长苏分别之后也不知道去了哪里,靖王一直到午后才总算找到她,他还没开口,就又被这位英气逼人的女帅给抢了先。

 

“打住,我知道你想问什么。”霓凰郡主伸出一只手掌悬在靖王的眼前,“他只是说他不爱吃。”

 

“然后呢?”

 

“什么然后?哪里还有然后?”

 

“你就真信了?”

 

“不信还能怎么样?”霓凰好笑地看着这位一向心实耿直的儿时好友,“难不成逼问他?到让人家觉得我奇怪了。要不是我抢先拦住先生,就你这样冲过去问,还不让他看了笑话?”

 

看靖王一脸失望的样子,霓凰内心不忍,又想到过去的时日,也觉得伤心,靖王只怕有过之而无不及,长叹一声安慰道:“我知道你与他情谊深厚,只是十二年的光阴已去,你还是想开一些,你这般模样,他若是泉下有知,也定是要伤心的。”

 

“就算过去了一十二年,可我还是不信……就连他的尸骨竟也一块都没有找到……”说到这里,这位纵横沙场的冷峻皇子竟也不禁红了眼眶。

 

霓凰面露哀色,知道这十二年的伤痛也不是一言两语就能安慰的了得,只是无声的拍了拍他的肩膀,静静与他在廊下并肩伫立。

 

一阵静默过后,二人又闲聊了几句关于梅长苏的话题,便作了别。

 

 

 

靖王本来对这些个热闹之事就不怎么感兴趣,只不过碍于礼数,又毕竟是好友的招亲大事,才过来,见也无事,便打算回府。走了几步,脚步一顿,拐了个弯,便向着夜幽庭的方向而去。

 

这次回京没几天,就先忙着与兵部交接一些事物,也没有来得及去看庭生。想着今日无事,大家的注意力又都在招亲的比试上,靖王便向去看看那孩子。可过去之后却发现人不在,还是与他同庭的小伴哭着告诉他,庭生在街上惹了祸。

 

靖王立刻忙忙去打听,才知道他被带到了宁国侯府。

 

凭着自己的身份,这府中的一路自然没人敢拦他,却没想到突然冒出个武功极高的少年,将他拦住。

 

听到动静的萧景睿急忙跑了出去,让飞流住手,没有苏哥哥的命令,飞流哪里会听:“没有说可以!出去!”

 

不过梅长苏的声音很快就传了出来:“飞流,让他进来。”

 

打斗戛然而止。

 

靖王一心想着庭生,见对方停了手,其他的也不愿多计较,一面向屋中快步走去,一面对景睿说:“我听说你带回的那个孩子,在街上冲撞了贵人的车驾,可能惊了你重要的客人,难怪你会生气,不过他毕竟只是个孩子,看在我的薄面上,让他给你的客人陪个礼,就放了他吧?”

 

萧景睿被他这么一通说,一时有些反应不过来。这两句话的功夫,两人相继进了屋,靖王看着屋内站着的文弱的青年倒是一愣:“是你?”

 

“草民苏哲见过靖王殿下。”梅长苏恭敬地行了礼,柔柔一笑道,“靖王殿下大概是误会了,庭生并没有冲撞我的车驾,只不过我们路过遇到他被人欺负,就顺便把他带回来想诊断一下伤势的。”

 

景睿此时也反应了过来,忙道:“苏兄说的都是实话,您若是不信,可以问问庭生的。”

 

靖王见到梅长苏本就一愣,又被他这番言辞弄得彻底懵了,回头看了庭生的表情一眼,又想到景睿平素的为人,知他所言不虚,顿时有些尴尬。

 

倒是梅长苏又恭恭敬敬的行了个礼道:“草民不知是靖王殿下驾到,刚刚飞流多有冒犯,还请殿下恕罪。”

 

靖王知道此事是自己鲁莽,又见对方好意给了他台阶下,便客套地还了礼:“无妨,是本王鲁莽了,还望先生莫怪。”

 

“庭生是靖王殿下府上的人吗?”景睿请靖王入座后立即问道。

 

“呃……不是……”靖王神情有些为难。

 

“那他是?”景睿倒是十分好奇,没有注意到靖王为难的神色。

 

“庭生现在……是住在夜幽庭……”

 

景睿还想追问,倒是靖王先站起身:“擅闯侯府,是本王鲁莽了。改日定来致歉。”说着向庭生使了个眼色,“时辰不早,庭生不能在外就留,就先……”

 

梅长苏哪能轻易放他走,本就一直强压着身体不适,这会儿也不再压制,因而靖王的话还未说完,梅长苏就突然咳嗽起来。他越咳越厉害,好似要把五脏六腑都撕裂一般,满额青筋爆出,渗出颗颗豆大的冷汗。

 

虽然相交多时,萧景睿也没见过他这般咳法,顿时慌乱地跑过来给他顺气,拭汗,扯着嗓子叫人去请大夫。

 

飞流也扑过来抱着梅长苏颤抖的身体,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只会“啊,啊”地叫着。

 

靖王站在旁边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

 

梅长苏咳了好一会才平静下来,将捂在嘴上的帕子移开,虽然梅长苏动作很快地将帕子一卷,但靖王还是瞥见一团刺目的血痕闪过。

 

先安抚了景睿和飞流这两个孩子,才又将目光转回到靖王身上:“苏某失礼,让殿下见笑了。”

 

靖王见他面色惨白,气息紊乱,一副有气无力的虚弱样子还向他说这样的话,只觉得心里有些不是滋味,忙上前一步问候:“怎么苏先生身体有恙?”

 

梅长苏也没答话,只是将视线转向一旁呆愣愣看着的庭生,问道:“庭生,你愿意让我教你念书吗?”

 

庭生吓了一跳,不知如何回答,视线在靖王与梅长苏之间来来回回转了好几圈。

 

靖王皱起眉头,道:“苏先生,庭生是夜幽庭的人……”

 

“我知道。”梅长苏毫不客气地打断了他的话,语气却是柔柔的,“庭生,我只问你,你愿不愿意?”

 

庭生的胸口剧烈地起伏了两下,他觉得,这或许是一个机会,于是,一咬牙,挺起胸脯,大声道:“愿意!”

 

“好,那你先回去。”梅长苏将那孩子细瘦的小手握在自己冰凉的手中,“我一定会想办法把你接到我身边来的。”

 

比起毫不知情的萧景睿,梅长苏的这个决定自然更让靖王吃惊,心中不由得起疑。

 

这时,有人在院外禀道:“大公子,侯爷回府了。”

 

梅长苏心头一动趁机道:“你快去跟侯爷请安吧。我这里不用陪了。”

 

“可你的身子……”

 

“不要紧的,你也知道,老毛病了。况且,你若是为了陪我,忘了为人子的礼数,侯爷定要觉得我是不可交的坏朋友了。”

 

景睿也没再坚持,见他将目光转向靖王,梅长苏又开口道:“关于庭生,苏某还想与殿下聊一聊?不知殿下是否愿意再多留片刻?”

 

靖王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便点了点头。景睿便也不再说什么,刚想离开,又被梅长苏叫住:“景睿,救庭生这事,越少人知道成功的机会就越大,你切莫向别人提起。”虽然有些不解,但景睿仍是点头答应了,匆匆行了礼,便朝正院方向奔去。

 

靖王对于庭生的事情向来有些敏感,虽然今日在太皇太后处,让他对眼前这个人产生了一丝怀疑,但与霓凰郡主一番交谈之后,便也觉得是自己多心了,之后他又从霓凰郡主那里得知此人是被琅琊阁称作麒麟才子的江左盟宗主,正在被太子和誉王竭力招揽,对他不免显露出了些许敌意。

 

梅长苏却是毫不在意的样子,毫不避讳道出了庭生的身世。靖王的目光如冰锥般刺了过来:“你到底是谁?”

 

“太子和誉王现在正在拼命的招揽我,就算殿下现在不知,很快也会从别人那里得知。”梅长苏为靖王添了茶,道:“不知殿下有没有听过琅琊阁对我的评语呢?麒麟才子,江左梅郎,得之可得天下。”

 

靖王冷哼一声道:“这么说,你是在刻意收集这方面的资料,为以后的行动攒本钱了?”

 

“没错。”梅长苏回答的很是干脆。

 

“那么先生是想选誉王还是选太子?”靖王寒意森森地问道。

 

梅长苏直直地望着眼前这位不受宠爱的皇子,眼里满满都是笑意:“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此话一出口,靖王完完全全的怔住了。不知怎的,仿佛看到曾经,青青山坡上,潺潺流水边,少年少女一左一右拽住中间那人的胳膊逼问,你选谁?中间的少年扬起得意的笑容,眉眼弯弯,耀眼地如太阳一般。

 

“我自然是选你啦,靖王殿下。”少年如是说道,惹得少女气得直跺脚。

 

记忆中那张明媚的笑颜与眼前这张笑意浅浅的苍白面容有了一瞬的重合,靖王缓了好一会才回过神。

 

“选我?”靖王的眸中一片悲怆之色,“那你可太没眼光了。”

 

不等靖王将自己的劣势一一列出,梅长苏就淡淡道:“单凭我一己之力就将一位谁也想不到的人送上宝座,不适更能显现出我的麒麟之才吗?”

 

靖王瞪着眼前这个病弱青年好一会,简直拿不准这人是在开玩笑还是当真。半晌,才一字一句问道:“你真能办到?”

 

梅长苏望向他的目光好似有光火在闪动,与他病弱的形象完全不同,那双漆黑的眸子溢满傲视天下的自信。

 

苍白的双唇轻启,坚定地回答他:“能。”

 

===========================================

 

为这一章想要说话却总是被打断的靖王点个蜡【蜡烛】【蜡烛】

 


 


评论 ( 20 )
热度 ( 59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小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