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感情的写文bot,目标是日更!嗑啥写啥,粉圈莫挨我~
有任何问题请先看主页置顶《看文指引》合集没啥东西是因为被吞了

【靖苏】《雪梅》章十四(修改重发)

大家新年快乐!!!!

============================================

章十四 救人

 

梅长苏原本是想在靖王回京之前救出聂铎的,但是夏江的这个陷阱本就是针对靖王的,只要靖王不回京,那么夏江就不会故意给出破绽,想要救人,并不容易,他还不能确定聂铎是会先关进悬镜司再转移到大理寺,还是直接就关进大理寺。

长叹一声,梅长苏灌下一碗药,缩进被褥之中。卫峥被药王谷谷主收为义子,上一世他们救人以药王谷的名义,至少在明面上可以让江左盟不涉及进来。可聂铎曾经是赤焰旧将,现在是江左盟属下,想要救人,药王谷没有出手的理由,靖王要是插手更是正中奸计,死路一条。能出面的除了江左盟,别无他选。这样一来,他这个江左盟宗主势必难逃,上一世,梁帝也就让夏江问问话,这一世,只怕梁帝让夏江把他带回去审问都是情理之中。

“黎纲,你让盟里的人一定不能轻举妄动,我们现在需要的只是消息。悬镜司的人功夫都不弱,派去的探子一定要是会凝息敛气的,让他们查探清楚聂铎被关押在哪里,任何可疑的线索都不能放过。”

“是。”黎纲领了命,可是心里却十分疑惑,“可是宗主,聂铎不被关在悬镜司还能关在哪里?”

“夏江抓聂铎,是为了给靖王下套,他要的就是靖王去救人,可他又不能真让靖王把聂铎给救了,只要人还在他手上,夏江就多一道筹码。夏江需要的是靖王带人冲进悬镜司,至于悬镜司里到底有没有聂铎就不重要了。”

 

不出几日,聂铎就被押解进京,这一路夏春严加防备,可却一直风平浪静,没有遇到任何阻拦或是劫囚的人,顺顺利利地就把聂铎押回了京城,关进了悬镜司大牢,后又偷偷转移进了大理寺。

入夜,夏冬身披黑色斗篷,悄悄来到了苏宅。

梅长苏的身边除了聂锋,还有霓凰郡主。霓凰的眼睛有些红肿,显然是哭过。她在聂铎被押进京城的时候悄悄去看过,聂铎被关在囚车之中,虽已经入冬,可身上的衣物却十分单薄,透着道道血痕,面色苍白,直把霓凰看得心疼死了。

霓凰是个聪明人,又不像靖王那样冲动,虽然恨不得立刻冲上去将人救下来,可最后还是努力忍住了这份冲动。

夏冬走过去,将这个妹妹揽入怀中,给她无声的安慰。

霓凰郡主扯出一个笑来:“冬姐,我没事。”

“这里都是熟人,还有什么好逞强的?”夏冬拍了拍霓凰的背,“你与聂铎有婚约,结果赤焰一案让你以为与他天人永隔,好不容易发现他没死,就出了这样事,你怎么可能没事?”夏冬如是说,她并不知道聂铎已经去南境与霓凰见过面,只当她刚知道聂铎还活着。

梅长苏愣住了,这么说,这一世竟是霓凰与聂铎有婚约。

如果是这样,那么夏江肯定也是知道的,抓住聂铎以后,可能去救聂铎的,除了靖王还有可能是霓凰郡主。

如果靖王去救,那么正合他意,借陛下之手除掉靖王,他的悬镜司还可以安安全全地存在下去。如果是霓凰郡主去救,那么触怒陛下,很有可能就会收回穆王府手中的十万重兵,陛下早就对霓凰有所忌惮,此举完全是顺水推舟。若是两方联手施救,那更是一箭双雕。

真是一招狠棋!

靖王是将军王爷,霓凰手握南境重兵,两人又或多或少与赤焰旧案所牵涉的人有关联,这么多年,两人为了不引起多疑的大梁皇帝怀疑,只能抛却少年时一块玩耍的情谊,断了往来。

梅长苏垂着头,手指捻着衣角。在场的人都知道那是他思考时的习惯动作,也不打扰,只是静静等着。

半晌,梅长苏才抬起头问道:“冬姐,你可有什么消息?”

“聂铎被关进悬镜司的大牢之后,又被师傅和夏春又偷偷转移了出去,具体转移到了哪里我并不知晓。我按照你说的,假装什么都不知道,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与师父的关系也是如常,我自认为没有破绽。也许因为聂铎是锋哥弟弟的缘故,这件事情,师父似乎并不想让我参与,夏秋与我情同亲兄妹,师父让他涉入的也不深。”

梅长苏点了点头:“冬姐,这件事情,两方你都能置身事外,对你而言是最安全的选择。”

聂锋握住夏冬的手,含糊不清地说道:“相……信……”

夏冬看着聂锋点了点头:“我相信他。”

“冬姐,聂大哥身上的毒已经解了,你大可放心了,你们也有好些时日没见面,我和霓凰就不打扰你们叙旧。”说着梅长苏便招呼霓凰进了里屋,把外厅留给两人。

聂锋与夏冬两人在外面说话,其实大多是夏冬在说,说着这十三年的过往琐事,说着这十三年来的思念。聂锋就在一旁静静听着,虽然脸上被许多白毛覆盖着,看不清表情,可望向夏冬的眼神满满都是柔情。

直到三更天的打更声想起,两人才想起,竟是占着别人的屋子聊了许久,起身想与梅长苏道别,可走到里屋门口,却听到霓凰和梅长苏压低声音交谈。

“……是想除掉夏江这个毒瘤,我虽曾经是想过让她帮忙,可她毕竟是悬镜司的掌镜使,夏江的徒弟,就算这件事情完全置身事外,牢狱之灾都无可避免,若是牵扯进来,就算死罪可免,活罪也是难逃。”

“我也是这般想法,冬姐十多年来一个人受了这么多苦,现在好不容易能与聂大哥重逢,那些无妄之灾还是能躲就躲……”

“你们不用顾念我。”夏冬推门而入,梅长苏与霓凰均是吓了一跳,“霓凰,我与锋哥好不容易能够重逢,你与聂铎就不是吗?这份心情我太能理解了。况且不过是坐牢,活罪也不是不能受,只要人活着,就还有希望。”说罢转向梅长苏道,“小殊,你有什么计划就说吧,我定会助你们将聂铎救出来。”

 

虽然早已收到梅长苏的信,可靖王赈灾回来还是觉得,自己不过是离开短短一个月,怎么京中像是天翻地覆了一番,不由得有些恍惚。

进了京城,迎他的战英还没说上一句话,就被出现的誉王打断了,直接带着他进了宫要去面圣。

这种情况,梅长苏在给他的信中已经猜到。靖王在心里冷笑,面上却仍是做足了兄友弟恭的架势。

靖王装作自己才知道聂铎被抓的消息,与梁帝在庭上一番争辩。靖王把度控制得很好,既没有表现得太过冷漠,让人觉得不符合他的性格而产生怀疑,也没有太过激愤招致陛下盛怒,场面功夫做的十分漂亮。

誉王见靖王这般滴水不漏,父皇也并没有什么表示就让众人退下了,还摆驾芷萝宫,不免有些失望。夏江也没想到靖王能有这般大的长进,竟表现的如此沉稳。

这个江左梅郎,果然厉害,能把性格冲动耿直的靖王调教到这般。夏江眯了眯眼睛。其实他对梅长苏并不十分了解,只能通过交手之后的一些事情来观察。

江左盟对聂铎没有任何施救的行为。在去太皇太后陵寝的路上,本来要拦截小新和戚猛的人也被江左盟的人不知不觉得解决掉了,导致他们的离间计难以完成。秦般若告诉他,童路身上没有得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这个童路传递的消息并无什么重要的,让人怀疑他根本就是个障眼法。

这三件事情,都让夏江觉得梅长苏确实不是个等闲之辈。但他骨子里还是觉得梅长苏不过是个谋士,顶多才智过人,心思缜密,这个人,还没有完完全全让他觉得顾虑。

 

靖王的心里当然不如面上那般平静,若不是还顾念着梅长苏在信中的千叮万嘱,誉王和夏江那样一番煽风点火,他早就不管不顾地爆发了。

极力压制住内心的熊熊怒火,靖王策马狂奔回府,带着一路的仆仆风尘,直接顺着密道去找梅长苏。

“那个夏江,我真是恨不得将他碎尸万段!”靖王狠狠一拳砸在案几上,茶杯随着他的动作弹跳了起来,翻倒在桌上,咕噜噜地滚了好几圈。

梅长苏堪堪避开飞溅的茶水,握住景琰的手道:“我知道你气,难道我就不气吗?可现在气又什么用?越是生气就越是会失去理智,既然已经知道这都是夏江针对你的陷阱,你想要对付他,首先你得冷静,你越是冷静,他就越没有办法得逞,他利用的不就是你的心性吗?”

景琰的胸口剧烈起伏着,好一会才慢慢平静下来:“小苏,那我们下一步该怎么办?”

“救人,我江左盟出面来救人。”

“不行!”景琰大声对他说,眼底好不容易平息的火气,又蹭蹭蹭地冒了上来,“不行!你,还有江左盟都不行!要救我去救!”

“你是不是疯了?!”梅长苏又忆起上一世两人的争吵,也没有细想景琰的话,只觉得火气一下子就上来了,对他吼道,“你打算怎么救?!是带着你的府兵还是巡防营冲进悬镜司吗?!你是打算就这样不管不顾的冲进夏江给你设的陷阱吗?!”

“那也比你去冒险要好!”

梅长苏愣住了,呆呆地看着萧景琰。

景琰委屈地执起梅长苏冰凉的手,把他揽入怀中,缓缓开口道:“全京城都知道苏哲是江左盟的宗主梅长苏,就算我们知晓真相,可聂铎毕竟还是逆犯的身份。你江左盟去救他,不就是告诉所有人,你梅长苏想要救朝廷逆犯吗?你这个宗主怎么可能逃的过去,父皇会怎么对你,夏江会怎么对你,你难道不清楚吗?!”

梅长苏只是怔怔地看着前方,好半天才回过神喃喃地开口:“你这是在担心我吗?”

“我不担心你担心谁?”景琰觉得梅长苏的这个问题简直是最好笑的笑话了,“虽然这样非常自私,可是比起聂铎,我更加不想失去你。”

上一世的伤口太大太深了,再加上之前私炮坊爆炸时的怀疑,梅长苏从来没有想过景琰也会对他说出这样的话来,一时间竟然不知作何反应。

景琰见他这般模样,忍不住开口道:“小苏,我自认为待你挺好,对你的情意,你也是知道的,不至于这么震惊吧?”

梅长苏轻咳一声,自知有些失态,可内心的喜悦怎么都掩不住,笑得甚是好看:“聂铎毕竟是我的副将,哪能真的不救?”

“可对我来说,你才是最重要的。”

“那你想没想过,对于霓凰来说,聂铎是最重要的,你有没有想过,聂铎可是聂大哥的亲弟弟啊,他难道就不担心难过吗?”

景琰默然。

梅长苏又道:“除却这些情感因素,聂铎也得救,聂铎救出来了,这事情才能闹大,闹的大了我们才能将夏江这个毒瘤给除去。你可千万别忘了我们最后的目的是什么。”

景琰即便是千般万般不情愿,可他也不是那种无理取闹的幼稚之人,只能勉强点头答应。

梅长苏宽慰他:“若是没有把握,我是不会贸然行事的。蒙挚,霓凰和冬姐也会助我一臂之力。”

“只有蒙挚,霓凰和夏冬?”

梅长苏看他表情就知道他在想什么,不由的好笑:“景琰你也是可以助我的,那就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一点动静都不要有。”

景琰颇为郁闷,但也只能点头。

“景琰,我的命可是在你手上,你稳住了,我才有活的机会,你若出事,夏江第一个就得弄死我。”

“我知道了,我不会贸然行动,你也一定要好好活着。”景琰拉过梅长苏深深地吻住他,直到梅长苏快要喘不过气来才恋恋不舍地放开。

梅长苏红着脸在景琰怀中缓了好一会才又道:“你也不用太过担心。虽说是我江左盟去救,可也不是堂而皇之打着江左盟的旗号去救。江湖帮派林立,谁说聂铎就是我江左盟的人了?天下高手这般多,我江左盟又能囊括尽了?夏江他想要抓住把柄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景琰不再劝阻,随意地和梅长苏聊些赈灾的事情,又提到皇后为难静妃的事。

梅长苏直起身子正色道:“说起这个,我有件事得告诉你。你知道滑族吗?”

“滑族?我当然知道。”

“誉王的谋士秦般若就是滑族人,她是真心想助誉王登基还是想借誉王之手复国我不确定,但其心不轨。虽说滑族已与我梁人同化,但私底下,滑族的势力都隐藏了起来,而且力量不容小觑。我现在正在慢慢地将这些滑族势力查出来,并铲除。”梅长苏只需要让靖王知道他需要知道的就可以了,“我查到,静姨的身边也隐藏了滑族人,景琰我希望你能够提醒她多加小心,我相信以静姨的智慧,足以自保。”

景琰一听心下大惊:“我明天就进宫向母妃说明此事。我怎么也没想到这当中竟然还有滑族势力渗入进来。”

“你也不用太过担心,你只要做好你该做的,剩下的事情都由我来。”

景琰再次将梅长苏揽入怀中:“小苏,你为我这般呕心沥血,无以为报。”

梅长苏笑道:“你当初可是说过,你的就是我的,你已经没什么能给我的了。”他羞红了脸颊,伸手抚上景琰的左心口,“现下怕是连这儿都给我了罢。”

景琰心神一荡,就想吻他,却被梅长苏拦住:“你等一下,还有件事儿。明天可否请靖王殿下与我一同拜访言候父子?”

“明天的事儿明天再说。”景琰也不顾梅长苏挣扎,将他抱至榻上,顺便将屋里的蜡烛都给吹熄了。

 

“宗主,查明了,聂铎被关在大理寺的监牢内。”

梅长苏放下手中的书点了点头道:“去悬镜司的弟兄武功不一定要特别高,但轻功一定要好,要跑得快,千万不能让任何人抓到。”

“是。”

“毒粉烟瘴弹准备好了吗?”

“都准备妥当了。”

“大理寺把人救出来以后,送去哪里清楚吗?”

“都已经清楚了。”

“你们动作一定得快,要麻利……”

“宗主,您就放心吧,您都唠叨三天了。”

“胆子大了,敢对我有意见了?”

“属下不敢。”

“行了行了,你去吧,总之一切小心。”

 

计划进行地十分顺利,夏江和夏春被言侯爷引到城外,夏秋被夏冬支走去帮忙查案,夏冬自己也是不见人影。悬镜司被闯入的同时,关在大理寺的聂铎也被成功救出。

靖王安安静静地呆在府中,巡防营也是规规矩矩,穆王府更是毫无动静。

人被劫走了,可是该进套的人一个都没进去,夏江快要气疯了。这事他告诉皇帝不是,不告诉皇帝也不是,简直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可他还没想好下一步要怎么办,就被皇帝宣进了宫。

原来,正准备进宫的蒙大统领得知了悬镜司被闯入的事情,先一步就将此事在皇帝面前提了一提,皇帝大惊,立刻就召夏江觐见。


评论 ( 12 )
热度 ( 702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小绝 | Powered by LOFTER